如何在“双创”大潮中保持活力:六位硅谷大佬来揭秘创业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17:49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双创的热情会持久吗?在刚刚过去的两会回答记者问中,来自深圳特区报的记者,勇敢提出了他自己甚至是社会大部分人的疑惑。

“双创”可以说是应运而生的。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中国推动“放管服”改革,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自2015年以来,由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双创浪潮,创造了不少财富神话。可是两年后,却有大量公司倒闭,有投资人以blood bath(血浴)来形容这个残酷的局面。

“‘双创’和许多新事物一样,发展过程当中一些方面、一些企业会遇到曲折。我觉得有不同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它健康发展。”

  中国“双创”的前方到底在哪儿?相信美国的硅谷一定最有参考的意义。

  “The future is here.”这是用来描述硅谷(Silicon Valley)的金句。在过去,这个地方曾创造无数神话。在这里,几乎每十天就有一家公司上市;在美国排名前一百强的公司中,来自这里的公司占了四成,包括惠普、英特尔、苹果、思科、雅虎、谷歌等;在世界前二十大估值达到百亿美金的创业公司中,有超过八成来自于这里。这里还拥有世界上顶级专业数量排在前两名的——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

  《时代周刊》曾做过一项有趣的评选,他们参照过去不同历史阶段的GDP,对不同时代富豪们的个人财富来了一次Top10的大排名。中国北宋的皇帝宋神宗、罗马帝国的凯撒大帝、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以及众所周知的当比尔·盖茨,都位列其中。纵观这份大历史财富排行榜,你会发现:古代的富豪往往都是手握大权的统治者,19到20世纪的富豪则是制造业大亨。但是在21世纪,毫无疑问,富豪们多是科技界精英,因为这是科技淘金的时代。于是,科技、互联网创新成为这个时代最炙手可热的话题。

  

《硅谷大佬》

《硅谷大佬》


  2016年9月8日,一部反映硅谷科技、互联网创投圈顶尖创业家投资人故事的纪录片《硅谷大佬》,走进大众视线。该片由奇霖传媒出品, 耗时15个月、投资300万元,是中国第一部针对硅谷科技圈人物的深度纪实报道。项目共分6集,每集35至40分钟,讲述6位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排名数一数二的硅谷大佬的故事,涉及五个中国创投圈高度关注的领域:股权众筹、 高科技项目投资、 新能源、 大数据、 新型交通工具。

  2016年9月8日,《硅谷大佬》(第1季)第一集播出。节目一经播出就引起了轰动,并吸引了中国科技互联网创投界的广泛注意。 单是这一集就取得了600万的播放量,吸引了百家媒体的跟踪报道。2017年2月24日,《硅谷大佬》全6集在香港卫视首播;3月20日,在大陆地区的首轮播出正式开始:乐视,视频网站独家合作;旅游卫视播出;中国教育电视台、广东经视等知名财经频道,紧随其后播出;7月1日起,《硅谷大佬》在全国、全球范围内的发行,正式展开。

  硅谷这个地方为什么总是能够创新?他们的“创新”,到底有多新?到底是什么在决定一个人或企业的创新意志、能力?他们身上有哪些有利于中国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个人完善的因素?

  我就在这里为大家梳理一下,系列片讲述的六位大佬的故事,想必你一定能在其中收获良多。

  神秘的智能企业领头人——乔·朗斯代尔 Joe lonsdale

  

乔•朗斯代尔

乔·朗斯代尔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位34岁的创业者、投资人和他的团队管理着5000多亿美元财富,你是什么感觉?如果再加上一条“他创办的第一个企业是美国政府抓住本·拉登的关键技术支撑”,又会如何?没错,这位低调实力派大佬,就是全球第一大数据公司Palantir真正的创始人乔.朗斯代尔(Joe Lonsdale)——需要说明的是,Joe是个极其低调的人,以至于很多人都误以为《从0到1》一书的作者Peter Thiel才是这家公司创始人。

  2004年,Joe刚从斯坦福大学本科毕业不久,就创办了Palantir。作为全球第一大大数据公司,Palantir目前的估值是200亿美金。不过,在很多中国大数据行业的同行看来,Palantir实在有些神秘,似乎没有人什么能说清楚,它到底是做什么的。作为总导演的武卿决定,要做中国第一个用视频节目把神秘的Palantir的故事讲清楚的人,Joe Lonsdale 就是关键突破点。

  拿到第一手采访资料、将节目精心打磨八个月后的武卿说:“或许我们可以这样郑重地介绍这家公司,——Palantir能够通过搜索所有可用的数据库,识别关联信息,并方便技术人员发现信息间的联系,判断正在发生的事实。它把机器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师的高级决策能力,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并将各自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如果说谷歌能把全世界的大数据聚集的话,Palantir则能够让庞大的数据焕发光彩,变成宝藏。利用这些技术,Palantir不仅协助美国政府抓住了本拉登,还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他们曾经帮助多家银行追回了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所隐藏起来的数十亿美元巨款。”

  她还说,“以反恐、金融板块为主,兼顾慈善、消费等领域,这就是Palantir的业务模块。如果实在不好理解,你可以这么想:这是一家利用新技术,帮助政府、金融、公益机构把工作变得更加高效的公司,是一家可以让这个愚蠢的世界变得更加聪明、有趣的公司”。

  武卿问了Joe Lonsdale一个很无厘头的问题:中国的企业,怎样才能赚更多的钱?Joe的回答是:做智能企业——他把自己创办的Palantir这样的企业,叫做智能企业。他认为与其关注一些短期的、赚钱的事,不如去想想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大的问题可以解决,钱会自然来。

  名副其实的创业者守护天使——

Naval Ravikant

Naval Ravikant



  你可能很难想象,现在估值600亿美元的Uber,也曾处境艰难:只有一辆车,每个周末靠这辆车拉十趟活儿。是全球首家股权众筹平台AngelList(中文意:天使名单)为Uber募集到了早期资金,帮助它渡过难关。而这位乐于帮助初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AngelList公司创始人,就是Naval。

  Naval 之所以创办AngelList,和他的一段屈辱的经历有直接关系。

  2003年,Naval创办了一家企业,由于不懂风险投资行业的潜规则,签署了一份暗藏玄机的协议,被投资人骗得血本无归。这让Naval对资本的恶意、创业的艰辛深有体会。此后,他便以帮助初创企企业为终身使命——先是做了一个名为“创业的黑客”的博客,教创业者如何“对付”投资人,因为博客大受创业者欢迎,他和朋友一起创办了 AngelList线上融资平台,直接帮助创业者在线上对接投资人——Angellist目前是股权众筹这一模式的首创者,被中国媒体称为股权众筹鼻祖。 Uber、Twitter是它最知名的股权众筹项目之一。而离线阅读软件pocket,只用了17天就在AngelList上完成了近六百万美元的融资目标——融资速度最快的企业,只用三四天即可完成融资目标。根据最新数据,在美国硅谷,有25%的科技企业都是在AngelList平台上完成融资的。

  从初创,到成为颠覆传统风险投资行业的、全球第一大航母级投融资平台,AngelList只用了3年。他们靠什么取得成功?众筹,是一个伟大的制度,国内的股权众筹企业何时可以度过迷茫期、AngelList能否帮助中国企业、中国的创业者何时可以快速便捷融资,是武卿关注的焦点问题。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张延利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