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举办《纪录中国》栏目开播仪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14:29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卫视频道、专业纪录频道全年共播出纪录片约77600小时,同比增长1.6%;首播节目总量为24600小时,同比增长2.5%。

2016年是纪录片制作和传播的丰收年。其中,《本草中国》登陆江苏卫视,口碑和收视表现不俗;2017年1月,《航拍中国》走红,在制作和传播方面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以来,纪录片领域出现了很多新现象,年底的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业内人士发出“纪录片的夏天来了”的声音,纪录片在黄金、次黄金档的排播份额增多,在全国卫视频道播出总量不断增加,多家卫视频道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

纪录片

 



除专业纪录片频道,越来越多的卫视频道开始加重纪录片内容布局,推动纪录片进入晚间黄金档。在此背景下,由纪录中国理事会策划的纪录片卫视联播栏目《纪录中国》落地,并于今年1月开始相继在6家卫视频道开播。

落地6家卫视 力推纪录片进卫视黄金档

《纪录中国》栏目集行业资讯、专家解读、导演专访、纪录片展播于一体,先后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旅游卫视、河北卫视、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湖南金鹰频道等多家频道的黄金时段落地。栏目聚焦纪录片行业发展,为优质纪录片搭建展播平台,也为纪录片与卫视频道的联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4月17日,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开幕式上,《纪录中国》栏目卫视联播开播仪式启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宏,河北卫视常务副总监冀国锋,海南电视台卫视频道副总监严朝锦,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大立,上海纪实频道总监、上海云集将来董事长干超等共同启动了《纪录中国》开播仪式。

纪录片



开播仪式上,赵捷说道,政策引导、产业发展的双向作用,促成了《纪录中国》栏目的落地。“试播期间各家卫视频道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无论是纪录片从业者、制作机构还是播出平台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聚集多方资源,集中优势,助力纪录片的传播,这对扩大纪录片产业影响力是大有裨益的。”

“在这种行业形势和大趋势下,不仅仅要发挥我们行业协会的责任担当,更需要行业从业者们和制作方以及平台的共同努力。”赵捷表示,各卫视频道在全国的落地覆盖有着天然的优势,《纪录中国》正是希望利用这一优势,让大众更多地去接受、去理解纪录片作品及作品中的现实与内涵。同时,也希望可以通过《纪录中国》的行业平台引导大家做更多更好的纪录片。

启动仪式后,台上嘉宾每人用一句话表达了对《纪录中国》开播的祝愿。其中,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在祝愿的同时也表达了另一份期许,“希望《纪录中国》能从周播变成日播”。

纪录片



策划“一带一路” 特别节目,短视频助力纪录片传播

据赵捷介绍,为配合5月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录中国》策划了特别节目——“一带一路题材纪录片展播”,整合《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丝路,沙与海的交响》《我来自新疆》等多部纪录片。同时,制作13集《一带一路专家谈》配合正片播出,通过采访相关领域的专家,对知识点进行深入挖掘,在旅游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北卫视、广东卫视、重庆卫视等平台播出。

短视频愈发火热,纪录片行业也在不断探索跨屏传播。据悉,纪录中国理事会与丝界传媒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全媒体短视频平台,该平台推出的短视频节目《丝界》将于5月14日在《纪录中国》开播。

《丝界》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丝路精神,宣传推广“一带一路”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成果。该片每周推出一期,同时在国内外电视机构、网络平台,“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播出。

纪录片



“在中国纪录片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行业前景下,《纪录中国》栏目力求为纪录片发展提供有效帮扶。在引导更多纪录片创作者投入到行业发展大潮中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纪录片爱好者关注收看国产纪录片。”赵捷表示,《纪录中国》栏目期待更多精彩故事和优质作品的分享,通过推介优质作品,为纪录片发展贡献力量。

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开幕式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评委悉数到场,纪录片终审评委杨澜概括了本届电影节入围纪录片的整体特征。她表示,今年入围的纪录片更加贴近电影的质感,走向大片化,在题材选择、故事节奏、拍摄技巧等方面也更具丰富性和层次感,其次,讲述“中国故事”的纪录片成为本届入选纪录片的重要特征。

除《纪录中国》开播仪式启动外,《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在开幕式上发布,同时,2017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大会签约仪式举办,将共同推动纪录片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张延利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