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不可能孤单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上 ——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0:18 | 来源:北师大纪录片中心 | 手机看新闻

人类不可能孤单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上
——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雅克·贝汉导演

雅克·贝汉导演

2017年春天,雅克·贝汉以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名誉主席身份来到北京。在中国电影界尤其是纪录片界,雅克·贝汉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在六年前,他曾受聘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荣誉国际顾问。

雅克·贝汉导演

雅克·贝汉导演

4月18日下午,“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雅克·贝汉亲临现场做了20分钟主题发言,并接受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专访,著名纪录片导演陈晓卿先生、书云女士,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大立先生,北京大学陆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智锋教授、王宜文教授,《艺术评论》主编唐凌女士,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先生,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庚钟银教授等业内和学界30余位专家,以 及众多媒体机构代表和纪录片从业者、研究人员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主持。
  在研讨会开始之前,北师大北国剧场展映了雅克·贝汉导演的新作《地球四季》,吸引了众多纪录片爱好者前来观看,北国剧场座无虚席。此次展映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教授主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高长力司长在致辞中肯定了雅克·贝汉在纪录片界的标杆位置,他也是雅克·贝汉的“忠实粉”,他认为中国应当学习国外优秀自然纪录作品,加强国际合作,拍好中国纪录片故事。

高长力先生

高长力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对雅克·贝汉先生及众多业界领袖、学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胡智锋教授

胡智锋教授

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大立先生也到场致辞,向雅克·贝汉先生非凡的艺术创造力、对生命和精神的无限感知力致敬。

陈大立先生

陈大立先生

研讨会主要针对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的文化及美学价值、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的环保意义、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对中国自然纪录片的启示这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雅克·贝汉在介绍自己的经历时说到,他14岁离开学校,进入电影行业,首先拍摄制作了十部政治片,随后转到纪录片的领域。他强调纪录片的重要价值,纪录片打开了一扇窗,让他懂得如何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他建议参会的人“离开你们的学校,打开你们的生活,去亲近大自然”,不要在动物园和博物馆里了解动物,而要到它们真正的生存家园——大自然中去。雅克·贝汉在拍摄中与动物产生了亲密的联系,他说,“科学家不会关心一只被拍摄的鸟儿是不是已经感到了疲倦,而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则会。没有自由的动物不是动物,没有自由的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他镜头下的这些动物也启发他反省人类生存状态,“我们要向动物学习,鸟儿飞翔五千公里,穿越雷电风暴,却不自我炫耀,然而人类却并不如此。”

张同道教授

张同道教授

主持人张同道教授认为,雅克·贝汉的电影能够带领我们修行,这次会议不仅仅只是学术方面的研讨,更是业界的探索、思想的飞升,“真正的知识来自实践,而非书本。”他比喻说雅克·贝汉的故事比塞纳河水还要多。另外,与会专家从不同侧面肯定了雅克·贝汉的自然电影对于纪录片重返大银幕、拓展纪实影像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传递人类美好情感、增强人类环保意识、影响中国自然电影发展所产生的巨大作用。

陈晓卿导演

陈晓卿导演

著名导演陈晓卿先生从雅克·贝汉的电影中,指出当前国产纪录片所面临的问题,“国外在追求讲精彩的时候,我们在追求讲清楚。”陈晓卿导演还讲述了雅克·贝汉人生中令人最为感触的一次经历,有一次雅克·贝汉与家人在新西兰旅行,突然发现一只雪雁,那是他曾经拍摄过的动物,一人一鸟,就这样产生了一瞬间的对视,那个瞬间对于雅克·贝汉而言就是无价之宝。而陈晓卿也认为,只有像雅克·贝汉一样,保持好奇心与兴趣,才能产生拍摄的动力,也只有兴趣,才能产生真正的艺术冲动。

书云导演

书云导演

著名纪录片导演书云女士赞赏雅克·贝汉的电影是对自然的讴歌,对世人的警醒,其影片彰显了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她认为我国的自然纪录电影是最后的处女地,希望国产纪录片能够借助国际联合制作的力量,有所提升和进步。

李明曌女士

李明曌女士

北京香榭荔舍影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裁李明曌女士讲述了自己与雅克·贝汉先生为其纪录片在中国发行所做的共同努力,她还透漏雅克·贝汉的新作将以辽阔的中国为背景,期待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另外她现场创建“雅克·贝汉纪录片讨论微信群”,希望雅克·贝汉的梦想可以成为在座每一个纪录片人共同的梦想。

陆地教授(右一)

陆地教授(右一)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认为“纪录片是检测一个社会对真实容忍程度的晴雨表”,只有崇尚真实,摒弃虚伪的社会,纪录片才能大行其道;在大话空话盛行的社会,纪录片难以前行。

余韶文先生

余韶文先生

《北京青年周刊》主编、著名影评家余韶文指出当下最重要的是培育公众对纪录片的审美。通过推广优质纪录片,提升中国观众对纪录片的兴趣,逐步培养纪录片市场,这是未来纪录片界需要努力的方向。

王宜文教授

王宜文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宜文教授认为雅克·贝汉的电影用微观视角阐释宏大命题,他的作品将纪实、叙事、抒情有效融为一体,把宏大主题落到实处。王教授特别提到《微观世界》中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一只蚊子的诞生,被处理得像一个女神降世。”这就是“关键性瞬间”的魅力。另外,王教授指出雅克·贝汉的自然纪录电影还尝试科技创新和跨国营销,他评价雅克·贝汉本人就是一部电影史。

胡智锋教授

胡智锋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总结发言,他认为纪录片创作者要有高远的情怀,以及对技术和艺术上的完美追求。他期待有更多像雅克·贝汉一样的纪录片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创作去唤醒这个世界的爱与尊重,通过圣者的精神和境界,去感知我们所处的真实世界。

最后,张同道教授倡导大家应该多欣赏像雅克·贝汉自然纪录电影一般干净、诗意的影片,今后多进电影院支持这类电影,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好的观众是好电影的重要前提,没有好观众,好电影也得不到应有的展现。”

雅克·贝汉作品精选

雅克·贝汉作品精选


  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第二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北京香榭荔舍影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新纪实(北京)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张卉1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