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纪录片团队系列报道丨关注本土 以发展视角诠释吉林故事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21:10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纪录片热起来了”,在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创作者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坚守。一代又一代孜孜不倦的纪录片从业者,作为历史的探索者、时代的记录者,将社会生活的变化嵌入“中国记忆”。为此,《广电时评》和“纪录中国”联合推出特别报道专题,专访一线纪录团队系列。下文为特别报道第二篇——走近吉林电视台纪录片创作团队。

生活呈现出最为生动的纪录现场,时代提供了最为恰当的纪录契机。身处于当代中国,每一天的变化都为纪录片创作者奉献出最需要去记录的题材。而对于吉林电视台的纪录片从业者来说,他们以对本土的真诚和坚持原创的方式,全面系统地记录吉林;以诚挚的纪录精神,展示社会主流能量,制作高质量的时代作品,从而打造优秀的吉林纪录片创作团队,形成“吉林纪录”这一品牌。

 

 

关注本土,记录吉林

从20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8个电视机构之一,吉林电视台始终保持着纪录片创作的传统。从早期在国际上获奖的作品《家在向海》《远离的愿望》等单片作品,到《长白山》《过年》等系列纪录片的产生,再到今天形成较为系统完整的纪录片创作团队和制作结构,都体现出纪录片创作受关注的程度,以及纪录片团队执着与热爱的精神。

 

近几年来,吉林电视台产生了多部优秀的纪录片作品。

 

2014年,吉林卫视频道开播了一档纪录片栏目《天地长白》,此栏目力图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探索长白山带给吉林以至东北这片地域的文化积累与影响,栏目中呈现了多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其间,《千里寻踪》获得第十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十大纪录片奖”,《寻找声音的故事》获得第十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人文纪录片奖”。《天地长白》栏目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纪录片盛典“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栏目奖”。

 

长白山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之源。山与水形成的地域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回首历史的积累,《天地长白》栏目拍摄了《灵迹全影》《森林童话》和《关东酒事》等片;对于这片土地所产生的文化,制作了《归来的马头琴》《尚未消失的手艺》《松花石》和《戏梦关东》等作品;面对当代,创作出《一山三江—东北风土纪行》《追逐雪线》《精彩吉林 相约世界》等片。其中,《天地长白》栏目播出三年来,多次获得国内一些重要奖项。截至目前,栏目已完成的一百五十余期节目,成为了关注吉林本土最为丰富的影像纪录。

 

树立品牌,讲好吉林故事

吉林电视台通过对吉林以至东北和国内其他地域题材的涉猎,树立了吉林纪录片人的形象,打造出一支优秀的纪录片创作队伍。自2015年开始,由吉林电视台制作了三季的节目《过年》,都于每年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晚间播出,收获了较好的收视效果。其中,《过年》(民俗篇)也获得了第十一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民族纪录片奖”。

 

第一季《过年》通过对吉林市乌拉街镇的年俗记录,体现出人们对传统年节文化的尊重和创新;第二季《过年》的选题,扩展到东北和内蒙地域,通过对三十余个家庭和人物一年四季的记录,展现出人们在年终岁尾,对于收获的欣慰以及对辛苦劳作的体会;第三季《过年》,即六集系列纪录片《我的记忆我的年》,把题材范围由东北拓展至四川、广东等南方地区,把以往与当代进行穿越……

 

《我的记忆我的年》分为《心愿》《匠心》《思念》《生计》《重现》和《流年》六集。“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始终有着一种秉持传统的守候与向往美好的愿望,正如《我的记忆我的年》第六集最后一段解说中提到的:真情,穿越了时空穿越年。在年初,我们许下心愿,体现匠心;在记忆中,寄托思念,在生计里,表达诚意;对美好的记忆,我们力图重现;从新生到暮年;我们正在经历的,就是洋溢着真、善和美的流年。

 

目前,有关吉林稻米故事的五集系列纪录片正处在后期合成阶段。第四季《过年》,即《雁南飞·过年》和《四季年货》已进入拍摄阶段。

 

 

开拓视野,助力发展

在未来的三年中,吉林电视台纪录片团队计划着重做好大型人文纪录片《松花江》(暂定名)的拍摄。

 

2015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系统勾勒了“一带一路”路线图。其中,“东北亚陆海丝绸之路”,主要是指从北京-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牡丹江、嫩江流域)-乌苏里江流域-黑龙江流域的这条线路,囊括了 “珲春—延吉—吉林—长春—蒙古国—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地区和城市。

 

按照规划, “东北亚陆海丝绸之路”将再次焕发生机,既可以与现有的“丝绸之路北线”相联结,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开拓。沿线各国不仅能够实现地域和海域上的互联互通,成为新“丝绸之路”的亮点,或将进一步带动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促进东北亚地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有着非凡的战略意义。

 

 

在这样的前景与机遇下,系列纪录片《松花江》这一选题,不仅涵盖了东北地区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更由此流域延展出独特的文化交融与传承。该片将围绕地理上的松花江这条主线,以流域内的自然演化、历史沿革、文化流变、社会发展为展现内容,以古今人物和重要事件为切入点,用讲故事的手法,充分展示松花江流域文明的形成、发展,特别是由长白山文化延展出来的东北文化对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以发展的视角来解读东北文化的过去,诠释东北文化的现在,关照东北文化的未来。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张延利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