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进:纪录片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总局将启动“记录新时代”工程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16:34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12月12日,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开幕。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作主旨演讲,田进表示中国纪录片发展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置身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田进提出,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把握时代之魂、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引领时代之风。

 

 

发言要点

纪录片发展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近年来在中国,纪录片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纪录片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传播平台不断拓展、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纪录片产业规模、综合效益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最重要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录片的发展正迎来无限美好的广阔前景。

 

一个计划——启动“记录新时代”工程

 

动员、引导广大纪录片人投身火热时代,投身火热生活,拍摄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作品。

 

在题材规划、资金扶持、播出调控、人才培养、市场引导等多个方面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为广大纪录片人投身现实题材创作开辟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总局近期将正式印发这一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

 

四点思考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把握时代之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的时代之魂。一方面,要以纪录片为载体讲好理论创新的中国故事;另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也离不开新思想的指引。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关注时代之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到生活深处、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加强现实题材创作;

 

始终把提高质量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潜心创作;

 

坚持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把创新精神始终贯穿到创作生产全过程,用新的理念和方式方法,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设备,赋予纪录片更多时代气息和现代魅力。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聚焦时代之变

 

一批优秀的中国纪录片人正是因为聚焦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深刻变化,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如中央电视台《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巡视利剑》《强军》《大国外交》《辉煌中国》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7部纪录大片,全面深刻回顾和展示中国这几年到底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取得哪些成就,收视率很高,影响非常大;《我们这五年》《中国表情》《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等一批小切入大情怀的纪录片,关注人的变化,反映平凡人的奋斗故事,同样精彩纷呈。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引领时代之风

 

一要体现价值底色,自觉加强价值引领,崇真、向善、求美,用精神的力量去感染人、感召人;

 

二要体现道德温度,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要体现文化魅力,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开掘,呈现一批内容有含量、形式有创意的纪录作品;

 

四要体现开放胸襟,使创作既有中国气派,又有国际风范。

 

 

发言原文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

——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的主旨演讲

(2017年12月12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田进

 

尊敬的慎海雄部长、黄宁生副省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时,很高兴能与大家在这里共同探讨新时代纪录片人的使命与责任。

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与会的纪录片工作者和远道而来的外国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广东省和广州市为本次纪录片节所做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历经15年,已举办15届。2003年,我同总局的同事有幸参与了纪录片节的前身——广州纪录片大会的策划与创办,见证了她不断成长壮大的发展轨迹。经过纪录片人的共同努力和15年的品牌积淀,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成为促进纪录片事业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及各国纪录片同行碰撞思维、交流创意、探索艺术的重要盛会。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是中国纪录片繁荣发展的一个窗口。近年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征片数、参会机构、参会人数、参与国家和地区等方面一再刷新纪录,成为亚洲第一大纪录片专业节展。今年,有31个国家和地区135家境外机构齐聚广州参加盛会,国内外报名参会机构数量达613家,参会专业人士3014人,参展参评作品从创办初期的100多部发展到2017年已达4239部(集)。

 

面对会场内外热情高涨的纪录片创作者、爱好者,面对众多实力强大的参展机构和优秀参展作品,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纪录片发展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之所以这样判断,是因为近年来在中国,纪录片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纪录片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传播平台不断拓展、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纪录片产业规模、综合效益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当然,最重要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录片的发展正迎来无限美好的广阔前景。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确立的新历史方位。新时代,孕育大发展、催生大变革。文艺反映社会生活,总是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新时代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也赋予了纪录片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置身新时代,纪录片人应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呈现这个伟大时代的巨大变迁,以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为己任。借此机会,我在这里向大家宣布一个计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启动“记录新时代”工程。“记录新时代”工程将动员、引导广大纪录片人投身火热时代,投身火热生活,拍摄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作品,真实记录新时代中国改革建设发展的壮阔历程,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的昂扬之气。总局近期将正式印发这一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总之,我们将在题材规划、资金扶持、播出调控、人才培养、市场引导等多个方面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为广大纪录片人投身现实题材创作开辟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如何实施好“记录新时代”工程,这是我们纪录片人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命题。在这里,我想与大家交流自己的几点思考:

 

第一,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把握时代之魂。记录新时代,必须理解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的时代之魂。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最直接的思想动力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纪录片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时代之魂,一方面,要以纪录片为载体讲好理论创新的中国故事。作为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生动实践,蕴含着广阔的人类视野、深刻的思想力量、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战略眼光。以纪录片为载体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明白中国的主张,分享中国的经验。另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也离不开新思想的指引。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亿万中国人矢志不渝奋斗的中国梦,理解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才能准确掌握中国故事的“内核”,打开中国故事宝库的大门。

 

第二,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关注时代之需。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一科学判断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准确把握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重要的精神食粮,纪录片紧扣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必须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更高质量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精神消费需求,推动纪录片创作不断攀登高峰。

 

攀登创作高峰,打造精品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到生活深处、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纪录片。要始终把提高质量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潜心创作、精心磨砺、厚积薄发,用心用情创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把创新精神始终贯穿到创作生产全过程,用新的理念和方式方法,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设备,赋予纪录片更多时代气息和现代魅力。

 

第三,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聚焦时代之变。纪录片是对“变化”的思考和呈现。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在经历历史性变革,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火热的现实生活,充满了各种生动故事,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都很难找到这么多、这么好的纪录片题材。一批优秀的中国纪录片人正是因为聚焦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深刻变化,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前一段时间,中央电视台和各省级卫视先后播出的《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巡视利剑》《强军》《大国外交》《辉煌中国》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7部纪录大片,全面深刻回顾和展示中国这几年到底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取得哪些成就,收视率很高,影响非常大。此外,《我们这五年》《中国表情》《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等一批小切入大情怀的纪录片,关注人的变化,反映平凡人的奋斗故事,同样精彩纷呈。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对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重要时间节点作出振奋人心的描绘,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壮丽篇章。上世纪20年代鲁迅先生感叹:时间的流逝,独与中国无关。踏上新征程的中国,不但能从容自信地面对时间,而且能以奋斗的姿态将“光阴的故事”凝结成“累累硕果”。放眼未来,我们可以尽情地想象,新时代的中国将发生多少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大地将会上演多少激动人心的故事!我们纪录片人身上应该有一种创造冲动,那就是不愧于这个火热的新时代,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生动中国表情、展现好普通中国人追梦圆梦的故事,记录下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第四,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应引领时代之风。“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纪录片具有独特的思想教育价值、道德教化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既能展现一个时代的风貌,更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补足精神短板的任务更加紧迫,凝聚精神力量的使命更加艰巨。党的十九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一系列部署。纪录片是一种价值传播、思想传播、文化传播,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坚持“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用精神价值洗涤人的灵魂,用思想力量提升人的素质,在引领新时代风尚、风骨、风气上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一要体现价值底色。坚持正确价值方向,自觉贯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国纪录片具有鲜明的价值底色。自觉加强价值引领,崇真、向善、求美,用精神的力量去感染人、感召人。二要体现道德温度。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三要体现文化魅力。纪录片创作要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将传统文化元素纳入视野,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开掘,呈现一批内容有含量、形式有创意的纪录作品,传承文化根脉、弘扬中华美德。四要体现开放胸襟。要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观察中国,理解世界,使创作既有中国气派,又有国际风范。要充分发挥纪录片跨文化传播优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身处伟大时代,幸逢历史机遇,纪录片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共同努力,用更多更优秀的纪录片作品,回应民族、国家、人民和时代的期盼要求;也让我们以纪录片为桥梁,推动文明交流、互学互鉴,携手推动新时代纪录片事业再铸新辉煌、再攀新高峰。

 

最后,预祝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floraw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