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发布,这十部作品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5:08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1月28日下午,由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光明日报文艺部主办,纪录中国理事会承办的“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广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总裁金越,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等出席活动。

图1

活动推选并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盘点了十部优秀入围作品并推选出5个优秀纪录片制作人、2个优秀纪录片新媒体机构和一个年度中国最具推动促进纪录片合作奖。

图

图

 

十部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出山记》《创新中国》《风味人间》《极致中国》《奇遇人生》《如果国宝会说话2》《生活万岁》《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西南联大》《足球道路》
十部优秀入围作品:《传承2》《孤山路31号》《决战兰州》《鸟瞰中国2》《人生一串》《水果传》《我的时代和我》《医道无界》《中关村》《中国手作》
5个优秀纪录片制作人:优酷副总裁、著名纪录片导演干超;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晓蒙;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纪录片制片人李东珅;五洲传播中心影视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福斯传媒集团、国家地理中国区节目及制作总监王雁
2个优秀纪录片新媒体机构:腾讯视频、哔哩哔哩
1个2018年度中国最具推动促进纪录片合作奖: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纪录片是社会的一面镜子。2018年中国纪录片变的是理念、平台、传播,不变的是情怀、关切、温度。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一批精品、爆品纪录片出现在大众视野。在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中,既有改革开放40年献礼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也有《如果国宝会说话2》《创新中国》等注重历史与现实的深入挖掘的作品,还有《风味人间》《奇遇人生》《足球道路》等多元题材的新媒体口碑佳作以及讲述十五名普通中国人真实的生活状态的现实题材纪录电影《生活万岁》。

图

在保持原有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基础之上,根据行业发展和趋势进步,活动新增了优秀纪录片制作人,优秀纪录片新媒体机构两项推优。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肯定了纪录片制作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也是活动新增此项推优的一大初衷。赵捷提到,作为中国纪录片发展的中坚力量,纪录片制作人对一部纪录片的生产流程运营发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说是一部纪录片的核心,不同于导演和摄像,其要负责整部纪录片前期的商务谈判、团队组建、拍摄制作、后期播出、运营发行等全产业环节。

图

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融合的推动下,纪录片的传播渠道不断拓宽。值得一提的是,新媒体的发展为纪录片传播注入了更多活力,以“优爱腾”为主的主流网络视听平台以及B站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传播了一系列观众喜爱,口碑优良,点击率高的优秀纪录片。在本届推优中,腾讯视频和哔哩哔哩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纪录片新媒体机构。

图

区别于其他的纪录片评选活动,本次推优重点突出跨界跨元素和跨媒体。据介绍,活动除了邀请纪录片行业的专家、学者参与推选,还和中央级媒体深度合作,在评委打分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的挖掘结构成综合评分体系,最后推选出推优名单。

图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优活动”起源于2016年年底,活动在第二年年初梳理上一年度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十部优秀国产纪录片。2016年该活动推选了以《创新之路》《本草中国》等优秀作品,2017年推选了《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二十二》《航拍中国》《港珠澳大桥》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纪录片。经过连续两年的行业盘点数据统计,活动在中国纪录片行业形成了不错的影响力和口碑。

图

2018年是中国纪录片行业持续进步的一年,本次活动不仅回顾了这一年的优秀作品,也对优秀制作人和优秀媒体做出的贡献予以关注,给了创作者和播出平台更多的鼓励和期待。展望2019,还将有更多的优秀作品问世,中国纪录片“大有可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李东芷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