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十周年:我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7:57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2019年4月23日,《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布。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五洲传播中心和哔哩哔哩联合主办,来自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纪实频道、美国探索集团亚太电视网、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腾讯视频、阿里文娱大优酷以及业界和媒体百余位代表济济一堂。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胡智锋教授

胡智锋教授

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发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张同道称,据课题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46.02亿元,同比增长16.4%;生产总值为64.45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根据课题组10年来的统计结果,纪录片年生产投入和生产总值均逐年增长。从2009年5亿元起步,纪录片逐步进入高速发展期,产业规模10年间增长了12倍,但2018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在中国纪录片格局里,中央电视台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一线卫视渐成主力,地方专业纪录频道面临发展瓶颈,市场动力不足。

胡智锋教授说,中国纪录片发展是政策、平台与市场合力的结果。

张同道教授公布相关数据

张同道教授公布相关数据

2009年以来,中国累计出品纪录电影286部。2018年,中国生产纪录电影57部,其中超过70%由民营公司出品。2018年院线上映的16部纪录电影中,半数以上为社会现实题材,累计票房5.26亿。国际纪录电影自从2002年以来开始收复电影院,《华氏911》《帝企鹅日记》《迁徙的鸟》等经典辈出。自2009年《牛铃之声》,亚洲黑马频现,《看见台湾》《亲爱的,别过河》到2017年的《二十二》,再到2018年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纪录电影票房冠军。不过,“厉害体”也助长了浮夸之风。

张同道说,2015年以来,国际纪录片一直处于波动与调整中:换帅,兼并,合作,重新寻找方向。美国新媒体群雄逐鹿,奈飞(Netflix)一枝独秀,2018年覆盖超过190个国家1.48亿全球订户,收入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利润几乎翻番,达16亿美元。2019年4月5日,由大卫•爱登堡配音的8集自然大片《我们的星球》(Our Planet)在奈飞上线,BBC品牌的核心基因蓝筹大片被动摇。为了对付奈飞这只饕餮巨兽,电视媒体变竞争为合作:BBC与美国探索集团合作,加入迪士尼的国家地理频道自开流媒体,法国三大电视台联合推出自己的流媒体。面对流媒体的挑战,探索集团疯狂并购,2018年收入较上年增长54%,达到106亿美元。从2009年的35.2亿美元,到2018年的106亿美元,10年增长了3倍,平均增速为12%。

陈晓卿导演

陈晓卿导演

中国新媒体也激流汹涌,腾讯视频出品的《风味人间》以矩阵的方式进行传播,获得超过十亿次点击量,以新媒体创造了现象级传播。总导演陈晓卿在论坛中说,“《风味人间》整个拍摄之前做的也是观众画像和市场预判,好在腾讯有比较大的数据分析公司,这个部门提供的画像非常确切,甚至比最初预计的更好,最后《风味人间》观众的占比最高是19到28岁,这是我们觉得特别开心的事情。”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纪录片三大主题称雄:改革开放、文化与美食。张同道称《舌尖上的中国》诞生的2012年为品牌元年,由此开启了美食纪录片热潮。2018年,哔哩哔哩播出的《人生一串》也引起年轻观众的追捧。文化纪录片也引发大众关注,《如果国宝会说话》以轻盈的姿势讲述深厚的国宝,贴近时代;《历史那些事》则以另类视角重新诠释历史,既有热赞,也有争议。

探索大中华区及韩国节目与制作总监魏克然、美国国家地理亚太网副总监祁东与五洲传播中心制作部主任王媛媛就中国题材纪录片国际传播进行了对话。近年来,五洲传播中心在国际传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8年,五洲与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7家成员组成“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其中25家电视台播出《丝路时间》。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年轻一代的纪录片观看方式已然改变,网生代正在或将要成为主流受众,互联网思维决定了纪录片的未来。主流平台+原创品牌成为行业核心资源,原创品牌的知识产权将受到尊重,并转化为市场价值。当流媒体巨头形成垄断之势,现有公共体制、商业体制、国有体制都无法形成有效制衡,纪录片的文化价值与美学个性必将遭受抑制。如何建设纪录片良性文化生态成为新课题。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是中国第一部连续发布十年的纪录片蓝皮书,开始于中国纪录片低谷的2009年,在国际视野下调研中国纪录片的发展状况,见证了中国纪录片复苏、发展与繁荣的历程,记录了中国纪录片的每一个年轮。书里关于产业元年、品牌元年的推论在后来的发展中得到证实,被业界誉为行业指南。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张竟堃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