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海外讲述“精准扶贫”?这部纪录片请外国人做客中国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4:47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如何转化为实际行动,遥远村庄里农民如何力克贫困?身在都市的我们要想获得较全面的认知,除了研读国家政策、行至远方山村,还可以看看外国人如何讲述中国的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已经实现了数亿人口的脱贫。而在不久的2020年,中国将计划消除绝对贫困。对于居住在繁华都市中的人们,对于更遥远的外国观众而言,他们又该如何认识“精准扶贫”?五洲传播中心联合优酷视频、国家地理频道共同打造的创新品牌节目《做客中国——遇见美好生活》,以三集的体量,邀请三位外国主持人做客中国乡村中的家庭。Dennis、Kimi、Chris三位主持人和当地家庭一起生活、劳作、建立深厚情感,以此展现华夏大地的民族文化和民俗民风,用真实的镜头纪录下了乡村地区的美好生活,诠释出中国人民淳朴善良的品质和新时代乡村地区的发展变化。影片第一集的拍摄地域极广,涵盖了内蒙古大草原巴彦温都尔、西南怒族垮来底村以及黄河边的碛口,在华夏大地各个角落寻找生活的真谛。

图1

让外国人看懂中国乡村

在泥土中感受扶贫政策

《做客中国》是纪录片在中外合拍模式下的又一力作,当纪录片走向海外,便担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当前,中国纪录片在自我讲述之外,通过外国主持人担任观察者、体验者、引领者,以第三人视角讲述,可以让故事的呈现更为客观真实,我们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乡村。在第一集的开头,镜头便聚焦了三位外国主持人观察到的政府扶贫政策之体现:Dennis来到草原牧民额尔敦•毕力格家中,看到家中放养着一些政府分发的小牛,当地政府以多项农村发展计划增加牧民收入;Kimi来到怒族的波三益家,认识了新的草药重楼,这是政府指导他们种植出售以增加收入。此外在泥石流的反复侵袭之下,政府还为他们搭建起牢固的水泥房屋,使他们得以安居乐业;Chris来到黄河沿岸的古镇碛口,这里的古建筑历经风雨沧桑而沉寂破败,政府也出台了计划保护重建,不仅提供了资金,也改善了当地人的就业。影片开门见山地展开了以上三个场景,用外国人自然的观察,体现政府的政策福利充分地渗透到百姓生活之中。

图2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既是高屋建瓴的宏观政策,也是根植于大地的具体实践。如何以影像的方式向观众、向世界讲述政府为贫困百姓做了什么?《做客中国》便选择了以小见大的叙事方式,见微知著地表现国家大政方针如何落向实处、惠及百姓。影片并不以自上而下的逻辑解读政策,而是以反向视角俯身大地。在乡村的袅袅炊烟之中、在农民的田间地头之上,以实践为检验、以人民为中心,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才意味着政策真正扎根于中华大地。

从物质改善到精神追求

挖掘乡村深处的文化基因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影片要观察的并不仅仅是中国乡村居民经济收入的改善,还有在乡村土壤中延续千年的民俗文化与民族品格如何在今天依旧熠熠生辉。《做客中国》以外国人视角看中国,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势必指向中国民俗文化的展示与彰显。在第一集中Dennis庆幸于恰好可以参加那达慕大会,在祈福仪式中感受牧民对年年有余、平安健康的企盼,在骑马、射箭、摔跤的传统项目中体味游牧文化对草原的依恋;Kimi在和村民穿梭于竹林领略自然的恩赐,聆听传统竹制乐器和古老民谣;Chris则不断练习,参与到了皮影戏的演出中,也身体力行地体验了古建筑的修复工作……在传统的耕作之外,影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手工技艺、民俗民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些乡村传统的文化基因之中,体现的是中国农民辛勤奋斗、不畏艰苦、积极向上、热爱家园的优良品质,民族品格因此而凸显。相比于现代化与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在美丽的乡村这些文化传统依旧在从容地跟随着时间而代代相传,在传承之中,我们可以和古老的岁月对话,穿越时空重识历史、思考未来。

图2

《做客中国》在表现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之外,从物质改善发掘到精神追求层面。打破了偏远山区的农民为贫困所扰、为生计奔波的“刻板印象”,构建起了新时代的中国乡村与农民的崭新面貌。

以情谊共通为追求

以天下大同为格局

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交融应该保持在一个平等互鉴的均衡当中。影像的设置让外国人用几天的时间融入中国农民家庭当中,与“家人”一起度过传统节日,一起劳作赚钱,一起体验生活,打破了单纯的观察与被观察的关系,而是在参与、相处当中令情感升华,超越语言和文化背景寻找人与人之间情谊的相通。《做客中国》一方面并不避讳文化之间的差异,影像运用对比手法,直观地描述着外国主持人对中国乡村的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在Dennis的想象中,牧民全靠骑马出行,而现实的草原上有不少的摩托和汽车驰骋;Kimi认为在山区里会住进一间竹林小屋,但是迎接她的是一间整洁明亮的现代住房;Chris来到碛口古镇才知道,古镇并不是一座古朴静谧的村庄,而是一个热闹旅游景点。文化之间若想平等沟通,这种沉浸式体验带来充分的观察、交流,对于消减文化差异与隔阂显得必不可少。另一方面,不同的文化是可以双向沟通的,第一集也首尾呼应地强化了这一点。外国主持人在初识中国乡村之后,也将自身的特长展现给所在家庭。Dennis弹起吉他,以流行旋律应和着蒙古族老人哼唱的民谣;Kimi在离开之前为“家人”做了一顿异域风味的饭,她认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通过美味的食物将情感互通相连;Chris为了感谢楚丽梅的招待,便认真地教她练习清晨瑜伽,希望她每天能够用瑜伽迎接古镇每一天的朝阳。

图

《做客中国》在让外国朋友更全面了解中国的基础上,站在更高的格局上看待文化的交融,期待中西方文化能走向“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状态。向世界展示中国美丽乡村的镜头,也可以转换成为中国乡村认识世界的视角。我们注意到,影视作品当中的中国形象正在摆脱单纯“被观看”的地位,以镜头语言为交流,在异国观众之间架起沟通之桥,平等地互通有无,正在成为中国纪录片走向海外的新风向标。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李东芷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