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一流纪录片品牌——CCTV-9全新改版,全新呈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4:55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CCTV-9全新呈现宣传片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全新改版,依托总台“5G+4K+AI”的优势,秉持“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中国价值,全球视野”的理念,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纪录片顶级制作、融合传播的媒体品牌,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战略核心,央视纪录频道将在“品牌升级、架构调整、融合传播、国际水准”四个方面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CCTV-9全新呈现宣传片:领航者

加大社会现实类、

历史文化类节目创作力度

近来,纪录片正在从“小而美”的样貌拥抱更广阔的市场和受众。此前,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历史文化题材作品,以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时尚化的包装和剪辑手法、有趣且引导潮流的文案,备受观众追捧。

同样,反映中国社会变化发展的现实题材纪录片如《超级工程》《创新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等,从具象化的角度展示日新月异的中国,也得到海内外观众的高度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表示,传统文化题材的纪录片凸显着无限的人文魅力,现实题材的作品展现着时代的风貌,这些都彰显着纪录片这一载体的独特价值。

“用镜头沟通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有着独特魅力的精神世界,也是纪录频道的价值所在。”梁红说。

据介绍,此次纪录频道全新改版将进一步加强原创,打造更多有趣味有意义的作品,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爱上纪录片;与此同时,频道还将进一步加强社会现实与历史人文题材的内容制作,展示中国人的精神特质和价值理念,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全新推出九大首播时段

涵盖四大纪录片类型

全新推出的九大首播时段,包括主打社会现实类、历史文化类精品节目的《故事·中国》《特别呈现》时段。主打融媒体短纪录片的9视频》《微9时段,打造风格化新纪录片形态。

  《纪录影院》 90分钟时段,播放全球顶尖纪录电影。

 

  《活力·源》 25分钟时段,播放精品综合类纪录片,丰富纪录片新形态,激发创新活力。

  《寰宇视野》 50分钟时段,荟聚全球精品蓝筹纪录片,与BBCNGCDiscovery等机构同步播出全球顶级大片。

  《全景自然》 50分钟时段,播放国内自制、海外引进的自然地理类纪录片。

    《魅力万象》 50分钟时段,播放人文社会历史类纪录片,多角度展示社会风情和世间百态。

改版后的九大新时段内容涵盖了社会现实、历史文化、理论文献、自然科技四大纪录片类型;“长、中、短、微”的纪录片形态合理分布,进一步提升频道传播力和影响力。

改版后新推出的社会现实类节目主要有:

《我为乐狂》

跟踪拍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队青年音乐家群体的台前幕后,展示他们不为人知却又波澜起伏的成长轨迹,探寻他们年纪轻轻就能蜚声国际乐坛的奥秘。

 《超级装备》

由纪录频道投资、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助拍摄的重量级纪录片,摄制组历时三年行程数万公里,聚焦当下中国最顶级的设备,呈现制造过程中难以重现的震撼场面,彰显中国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的未来趋势。

改版后新推出的历史文化类节目有:

《在影像里重逢》

以新中国诞生以来70年的珍贵影像为素材,通过追梦、酬勤、拼搏、见智、造福五个关键词,梳理70年来普通中国人的奋斗历程,堪称一部新中国的人物奋斗史和生活史。

《楚汉》

讲述楚汉相争的历史人文类节目。

此外,自然科技类节目《科学的力量》以及BBC最新自然类大片《塞伦盖蒂》,都将在全新改版期间陆续播出,非常值得期待。

 媒体融合亮点频出

目前,全球媒体融合趋势已经成为潮流,纪录频道在媒体融合设计方面也呈现出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

改版后,频道将全新推出15分钟的9视频》短纪录片融媒体产品:以平实的创作视角,轻松有趣、精巧灵动的内容,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微纪录片《不老人生》和《夏日绿皮车》,将成为改版后第一批在该时段亮相的节目。

《不老人生》

选取了90岁的指挥家郑小瑛、97岁的地质学家李德生、84岁的医学专家钟南山、83岁的表演艺术家焦晃等老人为拍摄对象,记录他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老年工作与生活,赤子之心令人动容。

 

《夏日绿皮车》

直击火车上不同职业和年龄的人群,展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为了梦想顽强打拼的勇气。


此次改版还推出专为移动端打造的《微9》“微纪录,短视频”产品,时长5分钟。

 

《9视频》和《微9》播出时段将为专业的纪录片人和短视频爱好者提供一个创作融媒体短视频的平台,让作品以用户视角在电视端多频次滚动的同时,在移动端广泛传播,成为具有高势能的全媒体短视频内容。

 

视觉体系全面升级

CCTV-9全新ID


 纪录频道对视觉体系进行全面升级

新的频道LOGO标识以“中国青花蓝”为主色,立足于“一方天地,立体中国”的传播理念;“点、线、面”构成的多维立方体,寓意“多面呈现、多方表达”的内涵。

本次改版,不仅是纪录频道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事业开辟新纪元的重要契机。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李莉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